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关于做好2018年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
浏览次数:5233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8

定人常[2018]12号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定远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定发〔2017〕12号)精神,真正推动乡镇人大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经县人大常委会第27次主任会议研究,现就做好2018年乡镇人大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精心组织,依法开好乡镇人大两个会议

    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审议好本乡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事项,是乡镇人大行使法定职权的基本形式和首要任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2月底前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负责筹备本级人大会议的具体事务。一是要规范会议的议程。二是要规范会议的程序。三是要规范会议的审议。要把组织乡镇人大代表认真审议的各项议程,作为开好乡镇人大会议的重要环节切实抓好。提高审议的质量,切实发挥乡镇人代会的作用,把思想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加快发展的目标上来,统一到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上来。

    二、突出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依法监督,要围绕依法治乡治镇,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可以通过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以及配合市、县人大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一)围绕服务工作大局、加快发展强化监督。要把乡镇人大工作放到党委工作的大局、全局中去,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目标任务。乡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 有计划地选择若干关系本乡镇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农业农村工作、脱贫攻坚等安排代表听取和审议乡镇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城乡共同发展。

    (二)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强化监督。要宣传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加强对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水源保护等方面开展检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对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方面开展检查,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把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推动依法行政、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强化监督落实,促使取得成效。

    (三)围绕改善民生民利、促进和谐强化监督。乡镇人大要从实际出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农村综合改革、改水改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问题开展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对乡镇农经站、农技站、卫生院、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站所实施工作评议,推动基层站所改进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三、加强服务,扎实做好代表“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

    保障“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实现代表活动室建设规范化。各乡镇人大应本着一要强化、二要落实、三要深化完善的原则,对人大代表活动室内各项制度、活动计划、代表信息等进行规范、充实、更新,对电话网络、资料柜等硬件按要求配齐,继续抓好其完善工作,使“代表活动室”建设真正成为代表履职议政的阵地和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

    (二)实现代表小组活动多样化。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千方百计提高活动质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每季度至少开展1-2次代表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包括县人大代表),代表活动有主题、有记录、有资料、有效果。各乡镇还可组织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如:引导人大代表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牵线搭桥;帮助做好信访维稳、矛盾化解;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扶贫帮困等,鼓励代表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为选民服务。

    (三)实现代表联系选民经常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县人大常委会明确每月10日为全县代表接待选民日。乡镇人大每月都要提前安排县乡人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确保辖区内每位县人大代表每年参加接待选民日活动不少于1次、乡镇人大代表不少于2次。代表接待选民要进行登记、解释、分类、交办、督办、反馈、特定问题等处理程序。此外,还要引导代表在日常工作中与选民勤联系多沟通,多渠道听取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要切实加强选民意见整理汇总、转交和督办落实及反馈工作。

    (四)实现代表向选民述职常态化。有计划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每年代表向选民述职的人数不少于代表数的五分之一。代表向选民述职程序分成七个必经步骤:通知、公告、评议、宣布测评结果、表态发言、反馈、存档。述职前,要督促代表准时参加会议和各项活动,及时把参加人代会、提出建议、联系选民、参与有关活动的情况等记入履职档案,精心准备述职报告,如实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述职中,要广泛邀请选民参加,由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激励代表强化一线意识、提升履职成效。各乡镇每年十二月底向县人大常委会集中报告本辖区全体代表向选民述职情况。

    四、强化举措,扎实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

    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乡镇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宣传、推广人大工作经验、交流各地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各乡镇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宣传队伍,充分发挥现有媒体工具的作用,深入地宣传人大工作,反映群众心声,努力拓展宣传内容,增强宣传效果。要认真组织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做好优秀代表事迹和人大特色工作宣传,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上报调研文章1-2篇,人大工作信息24篇以上,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的人大工作稿件2篇以上。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纳入乡镇人大年度目标考评范围。

    五、强基固本,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人大工作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始终,切实做到党委有决策,人大有行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乡镇人大要自觉服从乡镇党委的领导,及时向乡镇党委报告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要忠心、推动全局工作要尽心、关注民生民情要真心、加强自身建设要实心。

    (二)坚持理论学习,在提高能力中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要注重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人大制度理论、人大基本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熟悉乡镇人大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掌握乡镇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要做到“脑勤、腿勤、手勤”,经常深入到代表和群众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廉政建设,在干净干事中彰显人大干部好形象。加强人大党风廉政建设,不断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和制度红线,做到爱岗敬业勤政,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拼博中推动事业的发展,在民主法治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彰显人大干部良好形象。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进一步深入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的知心朋友,倾听群众的呼声,千方百计、真心实意推动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的落实,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六、密切联系,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络和指导

    县人大常委会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范畴,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导联系片和委室包保乡镇人大工作责任制,加大对乡镇人大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协调、调度和推进力度,全程指导乡镇人大建设。重视和加强乡镇人大干部的岗位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乡镇人大建设工作观摩会、交流会,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完善,在全县推广;年底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一次各乡镇人大工作集中量化考评,对成绩突出的乡镇人大和人大工作者予以通报表彰。

 附件:

定远县乡镇人大2018年度工作目标量化考评一览表

 

 

定远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3月30日

 

 

附件:

定远县乡镇人大2018年度工作目标量化考评一览表

 

项目

标准

分值

实得分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10分

1、按时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准备充分,材料齐全,程序规范。

5

据实查看资料

 

2、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按要求及时转办。

5

查看资料

 

主席团

工作

10分

1、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文件资料档案规范。

4

查看资料

 

2、决议、议案、建议督办落实到位,代表满意率达95%以上。

3

查看资料、抽查2个以上个案

 

3、按时完成好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

3

考评组评定

 

代表工作

30分

1、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制度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10

查看活动资料

 

2、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10

查看活动记录,走访群众

 

3、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10

查代表活动资料,抽2-3名代表核对

 

强化监督

 

履职尽责

 

40分

1、围绕重点工作作出决议、决定

6

查看资料

 

2、开展视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6

查看资料

 

3、围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8

查看资料

 

4、加强执法检查监督

6

查看资料

 

5、听取和审议政府相关专项报告

6

查看资料

 

6、开展工作评议等监督

8

查看资料

 

人大宣传

工作

10分

1、调研文章1-2篇,信息24篇以上。

5

据实

 

2、向县级以上媒体上稿2篇以上。

5

据实

 

人大工作创新

根据创新的工作项目和成效确定

加5分

至10分

单位申报、考评组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