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人大
《安徽人大工作通讯》奏响人大监督强音——定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纪实
浏览次数:8120作者:发布时间:2019-08-30

                      《安徽人大工作通讯》第14期刊登查小明同志文章
2119370635.jpg1447520285.jpg266072547.jpg
  “刚刚表决的结果是满意,非常欣慰我们的工作成绩能得到各位委员的肯定,也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照单全收,认真反思总结,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回应社会,回报群众……”6月27日,定远县人大会议室里济济一堂,会场里萦绕着庄严肃穆的气氛,县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对县供销社等三家单位进行工作评议,各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做诚恳的表态发言。县人大连续3年开展的工作评议,是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有效载体,为纵深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依法治县进程、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贡献了“人大力量”。
  聚共识,深入发动广泛宣传
  为了保障公正公平公开,今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实行票决制,由34名委员无记名投票推荐5个候选单位,报县委审定批准,选出3个单位在5月至6月开展工作评议。根据主任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工作评议领导组,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工委、专委主任任委员。领导组下设3个评议小组,每个小组由1位常委会副主任任牵头领导,2位工委主任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由10名左右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任成员。
  评议准备阶段,所有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及《定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定远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评议和履职点评实施方案》,力求熟练掌握评议的意义、目的、方法和步骤,随时向调查对象做好宣传。同时,各评议小组因时制宜,制定了工作评议方案,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发给评议单位。3个评议单位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县人大工作评议的相关文件、方案,全面广泛发动、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评议工作,营造支持参与评议的浓厚氛围。”
  “工作评议的社会参与度高不高,工作评议单位干部职工的认识深不深,对其他未评议部门的影响大不大,宣传动员尤为重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祥反复作出强调。为此,主任会议决定,要把宣传发动贯穿工作评议的全过程,不能关起门来闭门造车,不能让社会公众认为这项工作是“蜻蜓点水”。随后,县人大办积极联系县融媒体中心作为宣传“先锋”,同时利用县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网站、政府网站、定远日报等平台载体,多渠道打开宣传窗口,组织好舆论宣传,努力扩大评议的“晕轮效应”,广开言路、吸言纳谏,调动人大代表、评议对象服务对象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对述职评议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
  听民声,结合实际深度调研
  正式集中评议之前,各评议小组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在调研的广度、深度和质量上下功夫,保障工作评议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5月30日,常委会副主任孟庆报带领我们第三小组全体成员深入县农业银行,召开了由县农行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及部分企业负责人、服务对象和部分市、县、乡人大代表参加的工作评议动员会。随后我们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综合调研,听取县农行主要负责人口头述职,开展民主测评,分别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城区部分服务对象、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和池河片部分服务对象、县乡人大代表3个专题座谈会。调研期间个别走访30人,电话询问31名服务对象,共发放调查问卷201份,综合评价满意195份、基本满意6份。”评议第三小组组长李延年在主任会议上汇报时娓娓道来。
  “俗话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评议第二小组牵头领导王秀平在对县电信公司评议工作动员会上强调,要求评议小组按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原则,力求调研的内容全面、客观、真实,既要了解成绩,更要了解问题和群众的合理诉求,对形成的书面材料要认真分析筛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连续3年作为评议小组成员参加工作评议的储群芳委员对此感受颇深,“我们的调研方式日臻完善,采取了多元化手段,既召开座谈会,又实地察看;既走访干部,又广泛接触代表和服务对象;既定期明察,又不定期暗访。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反复调研核实,确保真实性,防止片面性。之后,评议小组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形成了真实客观全面的评议调研报告和反馈意见。”
  “要加强实地督导,各小组不能把反馈意见交给评议单位就了事,而要以此为开端,在评议的时间内细查严督,定时不定时走访,找反映问题的代表、服务对象、被调查人了解情况,随时掌握评议工作进度和成效,有的放矢开展督查”,6月24日召开的主任会议听取各小组情况汇报后达成了一致审议意见,并且指出,“要掌握全局,发现问题和不足,深挖问题根源,及时交办纠正”。
  解民忧,跟踪督办整改落实
  6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评议专题会议,对县供销社、电信公司、农业银行进行集中工作评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小组成员、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时邀请了10名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3个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专项工作述职报告,各评议小组分别报告评议调研情况,随后依次进行了分组审议、联组汇报、投票表决、表态发言。
  “此次评议不能一评了之,评议的最终目的在于推动工作,必须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以评促改、评改结合。剖析出的问题,要立即着手整改,以迅捷高效取信于民,使工作评议步入良性轨道”,常委会主任陈国祥在总结发言时言辞灼灼、掷地有声,他要求,“要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整理归类、各个击破,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对那些能够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雷厉风行,迅速加以解决;对一时无条件和短时间难以解决的,要制定整改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对于涉及政策所限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出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
  “开展工作评议,是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具体实践,而整改效果的好坏则是衡量评议工作质量最重要的标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深有感触地说。在会后的督办整改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紧盯整改不放,除组织明察暗访外,也及时召开整改情况汇报会,对整改成果进行了专项视察活动,看评议单位是不是实事求是地对照评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逐一销号,是不是通过评议改进了工作,是不是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为民解忧。(查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