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人大
《人民代表报》刊登: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浏览次数:6425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9
  近年来,安徽省定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积极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丰富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定远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640.webp.jpg                         陈国祥 安徽省定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治理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以人大工作新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围绕中心大局,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重要活动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确定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县乡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弘扬宪法精神,着力推进法治建设。每年以“七五普法”“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集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宣传周活动,在“乡镇人大、人大机关、政府部门、人大代表”四个层面上推深做实,不断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推向深入。同时,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积极践行依法治国新要求,加强法治定远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强化监督实效 提升治理效能
  紧扣党委部署,精准推进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县域治理工作纳入工作全局、列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主动发力发声。围绕工业强县战略、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猪虾菌鹅草”五大产业组织视察调研,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紧盯民生民心工程,对脱贫攻坚、社保基金管理、公共卫生防疫等工作进行监督,听取和审议相关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听取和审议预决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国民经济和国家发展计划等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发挥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功能,依法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为人民管好“钱袋子”。健全完善依法监督国有资产的机制和制度,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瞄准法治重点,突出监督实效。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活动,通过县乡两级人大联动监督,督促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国家治理方式创新。同时,注重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既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常规性监督方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日常监督,又加大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力度,完善交办、研办、督办、测评等监督程序和方式,做好做实监督工作,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切实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每年定期书面述职制度,树牢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能力。
  依法作出决定,推动决策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决议》等重大决定决议。强化跟踪监督,确保决定落实。加强跟踪检查,强化监督问效,推动人大决议决定有效执行,确保决而有行、行而有果,以决定促监督,以监督促发展。采取专题调研、代表视察、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涉及国家治理领域的各项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国家治理主体责任、工作措施的具体落实,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国家治理工作出成果、见实效,确保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有效贯彻落实。围绕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决议》,每半年听取一次专项报告,组织县内视察调研、县外学习考察,撰写高质量考察学习报告,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为促进定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强化代表作用 释放治理活力
  搭好履职平台,深化治理体系。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提档升级”活动,突出标准化、网络化、多元化,着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全新履职平台。全县建立了22个乡镇和1个园区的合计105个基层“代表活动室”,1个“定远人大”代表履职APP,为各级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基层国家治理提供阵地保障。持续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动国家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参与国家治理,不断完善和深化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鼓励各乡镇人大根据各自特点和优势,开展代表履职活动,让代表履职呈现“一乡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创新履职机制,激活治理能力。一是让代表履职“动起来”。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切实提高代表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围绕当前国家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议题,组织人大代表经常性开展走访选民、调研视察活动,参与基层治理实践,切实推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让代表履职“实起来”。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邀请代表列席相关会议,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体现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2019年,安排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87人次,组织代表参加工作评议、履职点评、专题询问、执法检查213人次,旁听人民法院案件庭审103人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37条。三是让代表履职“亮起来”。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机制,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实现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常态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分级分批组织全县1800余名代表深入70个贫困村,走访调研扶贫车间等项目建设运营、资金使用情况,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依托“代表活动室”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利用QQ、微信、抖音等平台,搭建贫困户农产品网销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水果、畜禽、蛋类等农产品累计36万元。四是让代表履职“活起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全面推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等做法,以办理实效和代表满意度作为目标,创新议案建议督办模式,建立议案建议督办“清单制、督察制、函询制”,完善领衔督办和跟踪问效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督办,年终听取县政府办理工作专项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向社会公开测评结果。回应代表要求,适时开展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让代表议案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自身建设 发挥治理能力
  始终坚持讲政治。坚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理论素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做到常态化、规范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努力将县人大常委会建设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政治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始终坚持守规矩。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检视反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提振务实高效、苦干实干、精益求精的精气神,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队伍。
  始终坚持践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充分发挥代表联络机关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替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困。无论是调查研究、视察检查,还是评点述职、专题询问,都要以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衡量标准,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
  始终坚持勇担当。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完善基层人大制度。加强乡镇人大联络指导,配齐配强乡镇人大副主席和专职人员,全面提升乡镇人大整体水平。设立定远人大工作研究会,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推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作者:陈国祥  安徽省定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