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能仁乡人大:“四坚持”着力提升乡村“颜值”
浏览次数:801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2

   2022年以来,能仁乡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抓手,以“四坚持”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责任链。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能仁乡人大主席团自5月份以来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整改措施,成立由县人大代表、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考核细则等文件,明确整治工作标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实地调度督导重点区域、主干公路沿线、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最美庭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各部门协调配合,主动跟上,分别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乡人大、纪委、集镇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每月对全乡重点区域、主干公路沿线、七个村、社区两个自然村庄、每个村干部10户农户“最美庭院”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实行奖优罚劣,互查互评,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脏乱差。聚焦当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突出综合施策、多向发力。针对能仁、凉亭、三塘集市管理难、占道吐舌经营整治不到位问题,成立能仁乡集镇管理办公室,抽调20余人对三个集市进行长效管理。在此基础上,坚持二个月由全体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乡村干部对集镇进行逢集日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改变群众传统习惯,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针对乱搭乱建、乱拉乱挂问题,坚持让利于群众,对无功能住房、猪牛羊圈、简易铁皮棚等适当给予群众经济补助,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在和谐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针对针对群众反映的户改厕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分类建立到村到户台账,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严把施工和质量关,加快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全面推进户厕问题摸排和整改,2022年以来共整改问题厕所23个。针对村容村貌脏问题,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要求全乡七个村、社区每月上报两个自然村庄开展集中整治,通过7-12月的努力,年底对全乡87个村民组全部整治到位。针对畜禽粪污处理难问题,在持续规范群众畜禽散养行为的基础上,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在全乡辖区开展黑臭水平专项整治,对全乡集中处理中心装备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三是坚持群策群力,激发群众参与度。注重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党员干部包组包户活动,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积极主动参与村庄清洁、“最美庭院”创建活动,2022年以来,共发动人大代表、公益性岗位投工投劳2.5万人次。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工作中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乡团委、妇联等部门通过开展“优秀人大代表”“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庭院卫生、村庄文明建设相结合、引导农民群众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习惯,形成全乡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四是坚持要素保障,提升整治硬支撑。强化整治工作综合保障,加大在人员配备、资金安排、政策出台等方面的倾斜力度。除明确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外,还专门要求人大主席为主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分管领导,强化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的核心地位。2022年以来,全乡财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50余万元。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提供资金、人力和组织保障和支撑。(能仁乡 周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