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决议决定
定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
浏览次数:1960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6

定远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

(2022年9月15日定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县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规范行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事项决定权,扩大政府工作民意基础,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根据安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和《关于印发<中共定远县委关于推行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定发〔2022〕19号)文件精神,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过审议,决定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起,由县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建立健全各项相关制度,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精准,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县人大常委会要主动向县委汇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是扩大政府工作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要切实把握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各个环节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组织全社会广泛参与,充分发扬民主、体现民意;要建立健全监督评价机制,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视察、评议等各种有效方式,加强工作评估,更好地形成项目设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成效可检验的良性运行机制,合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和动员县人大代表主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初选、审议和票决、实施和监督评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民生实事项目中,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