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藕塘镇人大:强化依法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1292作者:发布时间:2023-02-02

   近年来,藕塘镇人大主席团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始终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把监督的重点放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坚持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监督,持续推动藕塘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福祉加强监督。围绕病有所医,推动医保惠民利民政策有效落实;围绕住有所居,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户改厕工作有序实施;围绕弱有所扶,对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调研,开展脱贫成果视察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代表视察黑臭水体整治、高标准农田改造、冬季农闲天开发利用等民生工作,对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实事项目、“聚民意、惠民生”建议办理等工作进行监督交办,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关注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重点项目加强监督。藕塘致力于以花生食品为主要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一是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定远县藕塘花生产业园建设。在县乡两级代表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下,督促新入园企业加快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入驻一期项目的7家企业现已达到满负荷生产条件;二期标准化厂房已按期建成并交付使用,已有2家企业入驻;目前正在在谋划三期厂房建设,并同步做好园区内水、电、气、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人大代表带头走出去招商、以商招商,请入园企业引进同行或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以县人大代表、藕塘镇党委书记带头,时常带领镇招商小分队外出考察精准招商,抢抓发展重大机遇,“带商入园”,合力打造藕塘花生产业园,全力助推藕塘高质量发展。三是制定激励政策。因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使得皖东地区花生品质、口感在全国最受欢迎,我们制定了《关于藕塘镇建设万亩花生种植基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通过花生种植奖励,以奖补形式由政府补助花生种植户,以订单农业方式回收种植户花生,由镇人大主席牵头负责,由镇红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打造品牌。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县乡两级代表在园区项目及水电燃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安装、企业入驻、生产使用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并通过召开“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调度交办。镇人大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进藕塘全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藕塘花生产业园新型功能区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聚焦经济工作加强监督。近几年受疫情影响,镇人大围绕保证经济良性运行,把依法审议本级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及审计整改作为监督的关键,督促政府在“培育税源、完善征管”等方面抓落实见成效。听取审议镇政府计划执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财政决算等工作报告,助力做好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围绕产业提升工程,不断擦亮“藕塘花生”品牌;加快旅游转型,精准化推进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优质水稻、大杨秋月梨、马刘碧根果、塔山西瓜与葡萄、大徐薯片与山核桃、大梅中药材,一批绿色、生态、新潮特色产业加速形成。围绕预算监督,实时查询和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监督及时整改,对镇政府投资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聚焦社会关切加强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开展视察,助力我镇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化,强化重点人员防疫管理和疫苗接种力度。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及企业无私捐款捐物,义务出工出力,关键时刻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围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就加强污染防治“把脉问诊”,助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围绕河湖长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助力清除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污染源;围绕金藕路建设情况、非法采砂和采石行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政府落实环保责任,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落实、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藕塘镇 胡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