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藕塘镇人大:聚焦群众“安居梦”,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浏览次数:1098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3

   这几天,藕塘镇大梅村的村民忙活了起来,村里的十大户安置点已经正式开始抽签选房。

   “安置点户型图纸看着不错,周边前景规划也很好,到时住起来肯定很舒服,最近经常有村民跟我这样说。”藕塘镇人大代表、大梅村党总支部书记魏培志兴奋地说到,“看到他们高兴,我也很开心。”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及镇人大代表,魏培志非常清楚十大户安置点项目是如何在群众的全程监督和参与下进行推进的。

   大梅村十大户安置点作为藕塘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安置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藕塘镇始终秉承“百姓全程参与监督”的原则,赋予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前往安置点进行视察,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在分配还未开始之前,镇政府便邀请人大代表、司法人员、网格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召开安置点选房座谈会,一方面将政府对于群众安置点的政策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广纳建议,听取村民对安置点选取的要求和意见。

   大梅村十大户安置点采取抽签选房,3月20日上午,大梅村组织第一轮现场抽签选房,过程非常顺利,第一轮共分配安置35套,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事件。

   在党委领导下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让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实事项目的确定更加公开民主、更加科学合理,从源头上、机制上解决了因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不一致而导致群众不理解、不领情、不满意的问题,也使得政府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真正用在群众急需的民生实事上。在接下来的人大工作中,藕塘镇人大将继续密切联系群众,全面利用“一室一站一点”,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藕塘镇 胡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