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市人大来我县开展乡村特色产业和农村改革工作情况调研
浏览次数:1981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4

微信图片_20230324094141.jpg微信图片_20230324094150.jpg

   3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吴经龙率队赴我县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和农村改革工作主题开展“三问”监督工作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爱荣,副县长张道国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藕塘、池河、桑涧、西卅店等地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农村改革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地的产业发展情况和改革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理清推进农村改革的路线途经,确保改革工作方向明、措施实,成果更加凸显,特别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要坚持做到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农村高品质生活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村集体经济壮大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要大胆探索鼓励城市资本下乡和新型经营主体注入,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进一步激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积极性,有效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小农户自身发展潜力,促进其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缩小城乡居民财富差距。

   调研组强调,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切实增强抓产业谋发展的思想认识,聚焦重点发力、强化统筹协调,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要积极拓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科学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以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为方向,持续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安全监管,强化水、电、燃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高价值链,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融媒体中心记者 姚伯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