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拂晓乡人大:以“民声”定“民生”,扎实推进2023年乡镇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浏览次数:2891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2

   近年来,拂晓乡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托起全乡百姓“稳稳的幸福”。

   一、党委领导,部署项目关键点。为了迅速贯彻关于推行乡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要求,乡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我乡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制定了《拂晓乡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拂发〔2021〕132号)文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人大主席具体负责实施并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党委汇报,从而确保该项工作得到序时、顺利有效推进。

   二、征集项目,把握群众关注点。按照《拂晓乡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全乡范围内,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走访(14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880余份)和召开4个代表小组、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政府部门负责人等会议。同时,结合信访诉求,社情民意 ,多渠道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12条,涉及到基础建设类10条、文化类2条,从而确保项目的公益性、普惠性、真实性、可行性。

   三、票决项目,找准代表聚焦点。今年2月,乡人大办公室对征集到的12条建议项目进行认真分类、整理和筛选,上报乡党委研究。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从12条建议中选出9条作为必干项目进入项目库,同时移交给乡人大主席团研究,乡人大主席团从党委确定的9个项目中拿出4个项目拟作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经过2023年3月30日拂晓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实施3个项目。

   四、督办项目,抓住落实问题点。为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乡人大主席团立足主业主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职能,对确定的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实施工作逐个进行全过程监督。乡人大主席团确定了22名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对三个项目实行全过程的监督,多次进行专题视察,将人大监督贯穿到实事项目全过程,确保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提出建设性意见要求限期整改,从而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和进度。

   民声决定民生,人民群众是“出卷人”,人大代表要带头做好“答题人”。近年来,拂晓乡以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为抓手,联合各方面力量推动做实做细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建设和监督工作,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在民生实事项目上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拂晓乡 张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