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桑涧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力促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见实效
浏览次数:3268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3

2023年桑涧镇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大李连心桥完工.jpg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群众福祉。今年以来,桑涧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市、县人大常委会部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为契机,紧扣定远县委、县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工作要求,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机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用好共同缔造“五共”理念,让群众多一分参与感,多一些话语权,真正让“民声”变成“民生”,用“民生”凝聚“民心”。

   目前,该镇2023年度4个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已分别由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领衔办理,自3月初开工以来,新建大李村连心桥等4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顺利启动,可以实现当年完成目标。

   一、广纳民意,做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加大宣传人人知。征集项目,重在听清群众“呼声”,听取群众“需求”。为切实做好开门纳言工作,镇政府从2月10日至3月10日,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通过张贴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山水桑涧”公众号、村宣传栏、led屏等多种途径,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倾听心声人人说。把听取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依托镇人大代表之家等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开展人大代表开门接访活动10次,面对面收集群众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26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千家万户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发放镇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表,将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实事项目建议收集起来。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会,根据全镇10个村(居)和28家镇直机关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实际情况梳理汇总一批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既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又有力提升了政策宣传的效果。

   二、多措并举,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加强领导建机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人大主席和镇长为常务副组长,镇党委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工明确、协助配合、责任落实的工作局面。规范程序选项目。按照“群众有需求、财政可承受,好中选优、贴近民生”的原则,对征集的实事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初步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5个,涉及道路交通、人居环境整治、教育民生、镇村旅游等多个领域,这些征集的实事项目既贴近民需又针对性强。对于初步确定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人员论证研究,最后经镇人民政府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镇党委研究,将大李村连心桥提升项目、桑涧中学篮球场维修项目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作为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在人大会议进行票决,未能进入本年度初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项目,全部纳入“桑涧镇镇民生实事项目库”管理,作为下一年度的备选项目。科学民主定项目。对于初定的5个候选项目由镇长向大会作《桑涧镇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的报告,5个代表小组分组审议。在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54名人大代表充分讨论酝酿,对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无记名、差额票决的方式进行投票,大李村连心桥提升项目、桑涧中学篮球场维修项目、桑涧社区安置点道路、下水道及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天河社区小桑水泥路项目,4个项目全票通过,作为2023年桑涧镇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并在大会当场宣布。

   三、闭环管理,做严民生实事项目跟踪。全过程公开,确保实事映照群众所愿。从项目征集到项目筛选最终镇人大会议上票决,全过程通过镇代表工作交流群、镇村两级公示栏等途径发布公告,把民生实事项目全方位地晒在阳光下,畅通反馈渠道真正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将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群众和人大代表手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监督,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后,人大的全程监督与“阅卷”是关键,要把好事办好真正惠及群众。镇人大主席团通过成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列入本年度人大监督工作计划,并安排由一名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一个代表联络站一对一负责一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每项实事按时按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代表满意、群众放心的民心工程。同时,在明年年初镇人大会议上,对镇2023年度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加强测评结果运用,对满意率低或不满意票多的民生实事项目限期整改,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闭环”管理,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人民群众更满意。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心工程。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接“地气”贴“民心”,让群众从民生实事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换,既当受益者又是监督者,全程参与“谋、建、管、评、享”五个环节,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党委政府、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见行动、在深化共同缔造上见成效、在增进百姓福祉上见收获,必将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桑涧群众。(桑涧镇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