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桑涧镇人大:以联络站为抓手推动代表履职新发展
浏览次数:3920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3

微信图片_20231013090452.jpg

    为步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定远县桑涧镇人大不断搭建提升人大代表学习交流新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拓展代表履职途径,畅通代表与群众选民的联系渠道,着力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最大化作用。

    一、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当好“娘家人”。桑涧镇人大在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上,按照“有标牌,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活动、有经费”的“六有”要求,确保场地、设施等“硬件支撑”,搭好代表联络和服务选民的“连心桥”。将13名县级人大代表编入联络站,统一安排坐值班,明确每年开展接待群众活动不少于10次。同时扎紧制度篱笆,健全规章制度,出台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登记制度等制度,确保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运行,发挥应有作用。

    二、提升履职能力“加油站”,当好“答卷人”桑涧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学习阵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学习活动,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强学习以《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理论知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开展代表履职述职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政策宣讲、小组交流、履职报告等形式,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代表素质和参政议政、履职监督等各项能力。

    三、构筑社情民意“集散地”,当好“代言人”。桑涧镇人大坚持围绕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原则,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代表活动计划,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对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人居环境整治、重大项目建设及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和热点问题,采取听汇报、重点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实效。(桑涧镇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