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风采
藕塘镇人大:小小花生助力乡村振兴 履职为民当好人大代表
浏览次数:10557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6

   高雷,定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定远县永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定远县鑫藕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

立足发展 打造一份花生事业

   早些年,高雷担任定远县永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职务,负责公司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2011年,公司发展遭遇瓶颈。他在当时提出了个新思路——要把销售窗口设到市场前沿,以便精准了解客户消费需求。于是他来到浙江杭州,在这里设立销售点,在市场最前端负责销售工作。杭州销售窗口的设立,使公司发展上了一个更高台阶。杭州销售窗口的年营销额达到了公司年营销额总额的30%。2016年他从杭州销售点回到公司担任销售经理。随后开展了网络销售平台,使产品销售渠道趋于稳定,稳步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效益。2018年以来,他尝试在其它领域涉及并投入,将一条脱皮芝麻的生产线改造成新的炒熟生产线,用于生产食用磨粉级别的炒熟五谷杂粮类产品,产品投向市场反馈良好。

   2021年,藕塘花生产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为招商引资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藕塘镇党委政府精心筑巢引凤招项目,通过以人招商、以商招商、以园招商的方式,花生产业园不断吸引企业主体落地。高雷参与创办定远县鑫藕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在藕塘花生产业园一期同期入驻,兼任公司销售部经理一职。早年间的销售经验以及接触到的电商销售理念,这让高雷更能敏锐地捕捉到当下市场销售法则,坚持鑫藕塘线上线下销售齐发力。公司生产产品主要是以花生原料为主的坚果酥、花生酥、瓜子仁巴旦木酥等系列产品,线下与全国各地批发市场的食品从业者和商超合作,线上是与电商企业直接合作,现在日常单量线上有6千至1万单,线下3000斤,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年销售额达3千万左右,这使藕塘花生加工正式由“食品小作坊”向“生产企业”转变。“不向枝头争显耀,果实粒满羡八珍”,公司的向好还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0余人,实现了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多赢局面。高雷在花生园区这块土地上的耕耘与付出,影响了很多年轻人,每年暑期,一批又一批的在校大学生前来参观体验,感受乡村新农人。

反哺社会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我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殷殷嘱托,要把每个环节做好,包括员工利益、社会责任,把藕塘花生产品销到更远的地方,为地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这是高雷坚持企业发展的理念,也是他履职为民的承诺。为积极响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数年来,他坚持与当地农户直接对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达150户以上,其中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年均增收达600余万。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刻,他不忘履行代表担当,先后慰问藕塘高速卡口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并捐赠保障物资数万元。

笃行实干 善为发展发声发力

   高雷深知人大代表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履行代表职责,是他时时刻刻在想、一步一脚印在做的事,他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随时随地收集群众和农业发展的意见和诉求,以企业家人大代表的身份,从群众利益和产业发展角度出发,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不断拓展“履职宽度”。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代表履职活动,在实践中历练沉淀提升自己。在“稳经济,优环境”现场办公会中,他以企业家代表的身份,积极参与为园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在调研藕塘花生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时,提议要精准招商,打造藕塘产业特色品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中,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带头作用,时常回选区给选民上党课、做主题宣讲,开展“锤炼党性悟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等主题活动;每逢重要节假日,主动带队探望病重和孤寡老人,关心和帮助困难儿童。……点点滴滴事,拳拳为民情,高雷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代表服务群众、履职尽责解民忧的使命与担当。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将持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产业发展上‘显担当、做表率’,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代表风采。”高雷说道。(藕塘镇 胡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