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拂晓乡人大:人民代表为人民,群众呼声变成掌声
浏览次数:2724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5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近年来,定远县拂晓乡党委政府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聚焦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民生”跟着“民声”走,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努力将一个个民生“难点”转化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把群众“强烈呼声”变成了“热烈掌声”。

   “以百姓心为心”。该乡在年度民生实事确定上,按照“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要求,秉持“群众需求最迫切、社会效益较突出、现实条件能允许”原则,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征集民生实事事项,交由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2023年,全乡共征集到民生项目建设意见12项。乡党委会议按轻重缓急、实施难易等综合考虑,从中筛选出9项,作为必干项目进入项目库,同时移交给乡人大主席团研究,乡人大主席团从党委确定的9个项目中拿出4个项目拟作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经过2023年3月30日拂晓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实施3个项目。实现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民生实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乡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的办理和实施工作,以“态度决定速度”的自觉,坚持“融合+”的理念,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与促进群众增收结合起来,建立一个民生建设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专班服务、一套方案保障、一包到底见效”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实施;通过落实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效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通过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人大跟踪督办、乡纪委问责督办,确保民生项目落地见效。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不负有心人。拂晓乡千方百计、不遗余力,把群众的“强烈呼声”变为“热烈掌声”,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拂晓乡  张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