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拂晓乡人大:汇聚代表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2748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6

   今年以来,定远县拂晓乡人大主席团整合代表力量,把人大工作深度融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人大代表+”工作模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代表风采。

   拂晓乡人大主席团在探索新型村企合作共赢长效机制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社会各界的资源禀赋,组织代表对乡域内的代表企业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村企合作发展模式的政策宣传、产业发展思路介绍等工作,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依托“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动员人大代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聚焦群众“燃眉之急”、办好群众“关键小事”。截至目前,共收到代表建议350条,办结300条,事事贴民意、件件惠民生、桩桩暖民心,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感。

   推动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量。聚焦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监督上持续发力。引导代表综合运用走访、接访、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形式,推动监督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建言献策,丰富社会治理“民意池”,为提出高质量建议议案、科学决策注入民意活水。

   “农闲时间大家跳跳广场舞、打打羽毛球、看看露天电影……群众业余生活健康向上。”走进拂晓乡的美丽乡村,一幅幅新图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拂晓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人大代表积极当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此外,拂晓乡人大还通过举办宣讲、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倡导崇德向善、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为推动乡村治理、实现乡风文明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拂晓乡 张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