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严桥乡人大:积极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1584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5

图片1.png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第10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12月4日严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会同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严桥乡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中,严桥乡人大组织3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参观“官桥烟柳”文旅景观点、红岗村红色记忆展示馆等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场所,传承法治文化、强化宪法意识。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和村(社区)委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4”宪法日宣传、科普及粮食安全、“反电诈”等当前主要工作,全面下沉一线,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主阵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走访宣传活动中,现场给辖区居民、种植大户及过往行人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农技科普知识讲座、反诈骗宣传材料等1200多份。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用“接地气”的宣讲方式,针对辖区居民的法治需求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群众细心宣讲《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大家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乡综治办专业人员从现实生活视角出发,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用案例剖析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方式,讲解如何识别应对、防止上当受骗等办法举措,提醒群众不轻信、不刷单、不汇款,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并希望广大群众崇尚法治、知晓法律、遵纪守法、依法维权,增强法制观念、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乡村振兴。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通过此次“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形成了人人遵守宪法、人人维护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严桥乡人大主席团将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普及法律知识,久久为功系好群众“法治纽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精神融入日常生活、走进百姓心中、维护人民利益。(严桥乡  苏怀宁 穆云)